Malise

【闲荆闲】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

咖啡师滕×大学生闲


文中中英选段出自歌曲《Casablanca》


意识流文学,第一次写文,啥也不懂,没有文笔,逻辑混乱,胡言乱语#@%$u:……


他们太难了,只是想让他们好好过


听歌有感,闲荆属于彼此,ooc属于我

——————————————————————————

滕梓荆在母亲因病去世之后便独自开了一家咖啡店,独自一人孑然一身,店面坐落在阳光明媚的街角,又沾了大学城的一番朝气。


他喜欢阳光和书籍,眉眼中透露着一股子书卷气息,喜欢平淡的日子中氤氲的苦涩。


来店里的人有来看他的小女生,有真的喜欢他拉花的上班族,有为论文头疼的毕业生,还有一个,滕梓荆笑笑,一个阳光的小男孩。


那天是周一的下午,咖啡厅人不多,滕梓荆就给员工们放了假,唱片机里低低地放着yesterday once more,滕梓荆拿一本书坐在玻璃前的一个位子上看书,面前一杯氤氲的咖啡。阳光正好,音乐也正好,这是却推门进来一个男孩,


滕梓荆放下书,对他一笑,“欢迎光临。想喝什么?”


那个男孩鼻尖一点痣,不好意思笑了笑,

“噢噢不用忙,我等人。”


滕梓荆走向操作台,给他找玻璃杯倒了一杯冰水,

“喝口水,找地方坐。”


范闲道谢后接过来,透过镜片偷偷打量这个白衬衫男人,面部常带一丝微笑,意外的温柔文雅,操作台收拾得一丝不苟,各种不同的咖啡豆放在不同的罐子里,异常整齐。


男人回到自己座位上继续看书。


范闲坐下之后开始偷偷看滕梓荆,那本书上写着不大的标题——《摆渡人》,哟,还是个文艺青年,范闲纠正自己的想法,文艺大叔。


滕梓荆也就任他看着,互不打扰,良好的教养让他可以安稳地坐着看书。


“哥,你来的真早。”范若若推门进来,怀中还抱着两本书,应该是刚下课就过来了。


滕梓荆手里的咖啡正好见底,合上书,收了杯碟,和范若若打了招呼,

“刚下课吗?”


“是啊滕大哥,跟你介绍啊,这是我哥,范闲。”


滕梓荆又把视线转圜到范闲的脸上,礼貌说,“你好。”


范闲赶紧回,“你好你好,若若老跟我提起您,说您的咖啡特别好而且拉花技术特别棒。”


“也就一般。”滕梓荆笑笑就端着杯碟过去,“若若喝点什么吗?”


“那就和以前一样的吧,这次两杯!”范若若似乎已经是常客了。


范闲拉住若若,笑着八卦道“诶,你怎么好像和他很熟的样子啊,别告诉我你喜欢这个类型的。”


“诶呀哥你说什么呢!我们纯属朋友关系,而且滕大哥人好又帅又懂得多,要不是他刚离婚对爱情没兴趣,估计早就有佳人在侧了,不过最主要的是他那拉花手艺,太绝了。”若若好像很激动。


范闲扭头看了看专注做咖啡的滕梓荆,觉得这个人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让人的内心很容易平静下来。


滕梓荆坐在那里,就像一片湖水,安静地包容万物,风息水止。他谈笑起来,就像湖水中激起了一片浪花,更激起人探究湖底的兴趣。


滕梓荆不一会儿就端上了两杯日式炭烧重度烘焙,因为若若钟意苦咖啡,所以他嘱咐范闲不喜苦就多放点糖精。


自从那次范闲去过那间咖啡厅,他就三天两头往那里跑,有时候是给滕梓荆从世界各地找来的咖啡豆,有时候送他一两件小礼物,以至于店里窗台上摆满了他送的多肉,却和深色西式的咖啡厅意外合拍。


于是,咖啡厅的所有员工们都知道范闲在追求他们的老板。


对此,滕梓荆很是无奈,但是他实在没办法和一个新鲜感正旺盛的男孩讲一些有的没的,索性就随他去了,等范闲新鲜劲一过,知道他只是个无趣的中年大叔就会放弃了。


可范闲这新鲜劲一维持就维持到了大四,马上面临毕业的问题。


滕梓荆正看着那些养了好久的多肉植物发愣,范闲推门进来,伸手捂住滕梓荆的眼镜,“猜猜我是谁?”冲店里的员工挤眉弄眼让他们别说话,小姐姐们都笑笑不说话。


滕梓荆笑笑,“范闲,别闹。”


范闲松开手,他喜欢这种滕梓荆一猜就对的感觉,这仿佛是他们两个约定好的暗号,只有范闲对他这么做,也只有他这么做过。


“梓荆,我准备读研了,可是还没想好留校还是去国外。”范闲坐在高脚凳上,一只手拄着头。


滕梓荆收拾柜台的手微微一顿,他知道这是范闲的给他的选择,从范闲闯进他的咖啡厅到现在,已经度过了三年的日夜,他陪这个男孩度过了期末复习的夜晚,陪他写完了质量奇高的毕业论文,陪他聊时事,陪他过生日,仿佛他们已经是一对亲密无间的爱人,可滕梓荆知道,范闲的人生只是一个起点,他不过是一个路人,贪恋了少年的朝气,终究是个已经青春不在的中年人,没落到为生计奔波,却依然要守着平淡的日子过下去,直到日暮日落,独自死去。


“挺好的,我建议你出国,出国有更多机会,留校有点拘束你的才华。”他背着范闲,不知道范闲是什么表情。


范闲没有说话,直到滕梓荆收拾好桌子,转过身。他看着眼前这个喜欢了也陪伴了他三年的男人,想从他平淡的微笑和眼眸里找出一丝不同,找到他想要的那份不舍和留恋,但是他只找到了平静和无奈。


“哥,这三年……”范闲似乎有点受伤。


滕梓荆打断了他,“范闲你要知道你的人生刚刚开始,人生有无数个三年,你可以有极其光明的未来,留校你会失去很多珍贵的机会。”


范闲有点着急,“有什么关系,哥,我就是喜欢你想和你在一起,你说了我有才华,在哪里都可以学习,但是我想要你,不想要什么出国读研的名额。”


“你太小,不懂什么是爱情,我们的感情根本不能上升到爱情,范闲你根本不够成熟。”滕梓荆有点生气,语气开始激烈起来。


范闲攥紧了身侧的手,有点不可置信地看着滕梓荆,“那这三年,你都以为我实在开玩笑?你一点……都没有喜欢上我?一点点都没有?”


滕梓荆双手撑在桌子上,低头沉默不语,


良久,范闲也低下头,“对不起,这三年,多有打扰。”


他推开门出去,大步离开。


员工们和顾客们全都安静地看着这边,不知道是不是眼花,他们看到那个男人抬头看向门口,眼中十分湿润,让人以为要落泪,其实只不过是十分湿润罢了。


依然是一个周一的下午,他听说范闲去了英国深造,那个时常阴天的国度。手边的咖啡直到放凉,他的主人也没有再喝一口。只不过手中的书变成了一个本子,是范闲要若若转交给他的,是一本日记,


“6月7日,

陪若若去的那个咖啡店有点意思

6月9日,

那个老板情商真高,怪不得若若那么喜欢他

…………

8月24日,

今天生日,他送我了一套书,讲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真不愧是他,以后成了科学家有他一份

…………

3月13日,

他生日,除了我好像没人知道他的生日,看他这么可怜,决定以后好好对他

…………”


本子足足有两本,第二本甚至还剩了几页没写完,滕梓荆花了一个下午读完,手边的咖啡也已经凉透了,他发现最后一页折了一个小角,他打开,看见一段俊秀的字体,



“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卡萨布兰卡的亲吻依旧,)

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但没有了你的叹息,那吻已不成吻,)

Please come back to me in Casablanca,

(请回来卡萨布兰卡找我吧,)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随着时光流逝,我一天比一天更爱你,)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随着时光流逝,我一天比一天更爱你。)”


 除此之外什么都没再写。


滕梓荆眼中依然是平静的湖底,只是,失去了那片星光。


滕梓荆明白,那个少年到哪里都是一颗明亮的星星,他不值得在这里陪他一个已经散尽光芒平庸的人度过碌碌无为的一生,纵然他冷漠了许久的心脏也随着范闲跳动过。


几年的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咖啡厅里的学生换了一波又一波,毕业了一批又一批,只有玻璃窗前的那个人还是捧一本书,放一杯咖啡,就着阳光,读着晦涩的文字,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


“对了对了,今天新来的老师好帅啊,我的天。”

“是啊,听说是在国际上获过奖,还在sci发了好几篇论文呢!”

“那这么优秀为什么会来我们大学讲课啊?”

“不知道呢……”

几个女生聊着推开了门走了出去。


滕梓荆莫名心跳一阵不稳,手中的文字也读不下去,便起身把手边的凉透的咖啡倒掉,洗了手,准备对一对今天的账。


有一个人推门走进来,滕梓荆正在纸上写写画画,“抱歉我们准备关店了,明天再来吧。”随即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束开的热烈的玫瑰花,每一朵都尽态极妍,释放着傲人的火热。


他一呆,看见了玫瑰后的那个人,一脸熟悉的微笑,一套合身的西服。


范闲说,“哥,你让我看精彩的世界,我看过了,领略过了,闯荡过了,想回家了,也想你了。”


于是,员工们聊着他们店每天都能收到一束新鲜的红玫瑰,卡片上每天都是一句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随着时光流逝,我一天比一天更爱你)。


听见女孩们嬉笑声,玻璃窗边上那个捧着书的人却悄悄红了耳朵,拉了拉衣领,里面光洁的皮肤被阳光窥探到了一小块红痕。

———————————————————

(我可以奢求评论吗害x)

评论(28)

热度(8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